在追求品質的競賽中,沒有終點可言。

在追求品質的競賽中,沒有終點可言。

In the race for quality, there is no finish line.

In the race for quality, there is no finish line.

如同北極星一樣,以前瞻性的見解指引我們的客戶

朝著永不停歇的品質提昇之路邁進。

朝著永不停歇的品質提昇之路邁進。

以前瞻性的見解指引我們的客戶

如同北極星一樣,

專業輔導

專業輔導 2021-11-14T22:49:59+00:00

VDA 6.3 的輔導是考驗講師的實際工廠經驗,而不是輔導顧問年資。  

VDA 6.3 Go-No-Go

VDA 6.3 是一個刺激的客戶稽核體驗,因為它是對組織打分數,而且稽核結果可能直接影響後續訂單的發展。反之是一個篩選供應商的有效工具。

如果有被客戶以VDA 6.3 做過稽核的組織應該都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這個與一般品質系統稽核時的不同。專業的VDA6.3稽核,一定會到相關部門的實際作業區做現場稽核,絕對無法單靠文件、表單就可以過關的,所以Q部門資料做到死,RD、生產、出貨….不配合一樣分數會很慘。

品質系統稽核時除了少數的CB會要求稽核員一定要去生產現場做稽核之外,大部分的稽核員都是在會議室吹冷氣、翻資料;這也同時產生了另一個問題,就是多數的組織誤認為只要平時做做”資料”,稽核時讓老師翻一翻,沒事就過關。所以品質系統一直被淪為這是Q部門的事。但這樣完全違背了品質系統的設立初衷;建立一套符合組織文化並可運行的品質管理系統。

VDA 6.3 客戶稽核重點

然而 VDA 6.3的導入卻完全不是那一回事,取得最高管理階層的認同是第一步(廢話:客戶都要來稽核了or稽核成績不理想),最重要的是要求組織每一部門都必須派出種子人員,某部門可以除外;最主要的理由是,這不是一個Q部門可以扛得起來的(相信Q部門的人聽到這一句話會很感動)。整套VDA 6.3要能順利運行,真的需要全組織上下通力合作。最高管理階層的決策更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為有些改善案是要花大錢的耶)。套句大陸某老師說的 : 很多人特別想了解(VW)潛在供應商審核到底審什麼!  設備! 設備!! 還是設備!!!

取得資格就可過關 ?

有組織會問,我們已有取得 VDA 6.3稽核員資格的員工,我們自己搞就好了啊。在此我們要幫那些人說說話,VDA 6.3稽核員的資格(這只是VDA 6.3的要求之一而已)取得並不特別困難,而在整個稽核員訓練的過程中是教導如何取得”資格”是最主要的目的,簡單的說就是給他一支”釣竿”,但是對於釣魚的方法就修行在個人了。另外相信這位員工在組織日常工作當中絕對不是只有VDA6.3一項工作而已,在種種不平的環境之下,叫他回來就導入,有點苛求了(不過這也是許多組織老闆的想法與做法)。就像上過了 IATF16949的相關課程,要導入還是要有專業的輔導顧問一樣。在我們許多的輔導經驗中得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有些輔導的對象,其實本職學能都不差,但是就是無法run起來,有一部分好笑的原因是其他部門的員工覺得外來的和尚會唸經。所以如何辨識高僧或是禿子這就考驗主辦人的能力了。

出類拔萃

針對如此特殊的品質系統,我們規劃了一系列依據不同組織量身訂製的全套教育訓練課程,將品質系統及實際生產狀況融入VDA6.3的相關要求之中,另外重點是一定要符合客戶要求;這才是真正教您釣魚的方法。

輔導的過程中採用德式的互動教學模式,針對VDA 6.3條文內容要求結合ISO9001+IATF16949 +生產實況+客戶特殊需求理解(CSR)…..如果講師沒有很扎實的汽車產業直接相關工廠工作資歷及車廠(OEM)稽核及受稽經驗,並且對於相關品質系統(IATF)的專業及正確的本職學能實在很難幫助企業在受稽過程中爭取高分。

更進一步的將ISO9001:2016 & IATF16949:2016 & VDA6.3:2106 三套系統整合成一套,相信這也是國內第一也是唯一有能力提供此一服務的顧問公司。

歡迎隨時進一步的與我們聯繫。    我想輔導  我想上基礎課程  我想考稽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