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品質的競賽中,沒有終點可言。

在追求品質的競賽中,沒有終點可言。

In the race for quality, there is no finish line.

In the race for quality, there is no finish line.

如同北極星一樣,以前瞻性的見解指引我們的客戶

朝著永不停歇的品質提昇之路邁進。

朝著永不停歇的品質提昇之路邁進。

以前瞻性的見解指引我們的客戶

如同北極星一樣,

難產的 IATF 16949 第一個整合工具 AIAG-VDA FMEA

|||難產的 IATF 16949 第一個整合工具 AIAG-VDA FMEA

難產的 IATF 16949 第一個整合工具 AIAG-VDA FMEA

IATF 另立山頭之後,可以看到許多 VDA-QMC 的身影出現在 IATF 16949:2016 的手冊之中;例如 VDA 6.3、VDA 6.5…….
歐、美的二大汽車工業龍頭也意識到了有些應用工具 (Core tools) 有相似、重疊、相異之處,而世界工廠的建立也讓一些在工具的應用上產生了困擾到底要用美規還是德規…….所以FMEA的整合成了第一步…….

但是為何會選擇 FMEA 作為第一個 ? 原因應該是”風險管理“,因為從ISO9001:2015開始,就不斷的強調”風險”而IATF 16949:2016更是從第4章一直到第10章不斷的出現與串聯,所以作為風險管理的指標性工具當然就會被放在首先要整合的目標。

在2017的9月中旬,AIAG將舉辦一個有關於汽車產業品質相關的研討會,而AIAG/VDA FMEA-5的整合被放入了其中的討論主題之一,所以相信在會議之後關於FMEA的相關改版將會有更明確而且具體的方向。另外一件有趣的事,將研討會的網頁滑到最下面可以看到許多此活動的贊助商;是否都似曾相識,應該也不難理解未來改變的風向球。 當然,我們也想知道哪一個工具會是下一個;我先猜是 APQP/ MLA 可能會是下一個。

2019/04/ 23 update

AIAG-VDA FMEA 一再延宕;是否可能成為另一場世紀騙錢大法

依據目前最新消息的白皮書,又多了一個步驟;改成了7步法 ( 7 Steps)

  • 騙一: 目前市場上許多的顧問公司已經磨刀霍霍的想要在這一次 AIAG-VDA FMEA 的大改版中想大撈一 筆。因為自從 ISO 9001 & IATF 16949 改版之後,已經許久沒有生意了。想趁著這 一 次的改版好好有所作為,於是就開了許多”先修”的課程,請來了外來的號稱”專家”到處辦研討會,會中不斷地置入行銷及強調客戶馬上會用新版的FMEA來稽核工廠 ……..
  • 事實是 : IATF 16949 所”唯一 “指定使用的五大工具(Core Tools)只有 MSA一項,其餘的就只是建議 使用。 而且各大驗證公司的稽核員何時、如何接受新版FMEA的教育訓練都不知道了相信IATF 更不會去下這樣的指示。所以如果你的客戶要求公司提交新版的FMEA報告,有很高的可能性是他想利用你們公司的報告去自我學習。當然拿著雞毛當令箭。

 

  • 騙二由於此次改版的內容複雜程度多於過往百倍有餘,所以某單位就研發出一套軟體,號稱可解決一切問題;殊不知 FMEA 的重點在於”寫”的那一位工程師對於自身產品、製程的熟悉程度,不同產業的 FMEA 模式絕對不同;何以一套軟體而貫之。相信賣軟體的只會教指令的使用,至於如何套進工廠的實際運作,那是你們家自己的事。就像 Excel 人人會用,但是會用來寫成一套ERP的人就只有少數的怪咖了。但賣軟體的人會告訴你事實嗎 ? ? ?
  • 事實是 :   一套貴而無當的軟體。我們真心期盼真的有這樣的一套軟體出現,可以造福全世界,而且是免費的。

 

  • 騙三: 有小道消息指出新版 AIAG – VDA FMEA 正式版將於2019/五月發行。
  • 事實是 : 當一套新的工具還不能普遍的受到OEM的認可,許多的內容還存在著矛盾與不合理,而且實際稽核與工廠執行時都會造成極大的困擾;即使是如期出版,也是一部有字天書。會被”搞死”的將是負責寫新版FMEA的工程師。因為多了太多太複雜的東西了;我們也很好奇舫間的顧問公司如何開這一門課,希望不要就照著書”唸”過一次,因為沒有工廠經驗的人怎麼掰得出來,真令人好奇與佩服。

 

2018/11/ 20 update

原定 2018/12/12 公告的新版 FMEA 應該是無法如期發佈了。

由於美國三大車廠對於新版的 FMEA 與代表德系汽車業的 VDA 之間還存有不小的嫌隙,以至於新標準難產。特此 AIAG 與 VDA 罕見的一起公告目前所有的培訓都是無效不準確的,甚至具有誤導性,詳情請參考連結


* 封面取自 VDA QMC 官網

VDA QMC & AIAG 已經發佈改版時程;預計 2017/11/15 發佈黃皮書 ( VDA QMC 的 style) ,2017 四月底 – 五月將會正式發表。

目前已知的重要改變為

  1. 6 個執行步驟
  2. AIAG先前版本的 RPN 將會被 AP (Action Plan)所取代;依風險程度分為高、中、低
  3. 新的 S,O,D …….ranking charts
  4. 新增 FMEA-MSR ( Monitoring and System response)

 

玥辰管理顧問將隨時為您掌握最新的相關訊息,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與我們討論 : E-mail : service@pstar.com.tw

2019-04-23T14:17:39+00:00 2019-04-23|